English

约会春天

——《解放军健康》杂志社社长赵书友速写
2001-01-16 来源:光明日报 刘灿校 我有话说

在《解放军健康》杂志的扉页上,人们期期都可以看到他的名字,而他撰写的卷首语及每一篇有关健康的文章,也说到了战士们的心坎上。

他叫赵书友,《解放军健康》的社长兼总编辑。

赵书友时刻想着战士们的健康,经常下部队进行健康教育。某部三连的战士们不会忘记,有一次当他们投弹预练围坐在堑壕边小憩抽烟的时候,赵书友走到了他们的面前,赵书友结合自己曾患过的病,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吸烟的危害。轻缓的话语似涓涓的溪流,慢慢地流入了战士们的心田。听着听着,有几名战士把香烟扔到地上用脚碾熄,从此再也没动过香烟。

17年了,从赵书友当初创办军区的《卫生与健康》、后又创办覆盖全军的《解放军健康》,此间赵书友究竟有多少次顶风冒雨下基层了解、讲解卫生健康知识?他记不清,战士们也记不清,战士们只记得,赵书友那宏亮而清朗的嗓音,时时在他们耳际回响,《解放军健康》中那一篇篇有关卫生健康的文章,他们常常捧读品咂,爱不释手;那一则则卫生防病知识,成为他们训练执勤中的良医;那一个个贴近部队、颇具特色的小栏目,成为他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。

人们熟悉了刊物,也熟悉了赵书友,一连串的荣誉,是对书友和他的刊物的肯定和鼓励:1989年5月,在全军164种医药卫生书籍、报刊和音像作品观摩评比中,《解放军健康》摘取了惟一特等奖的桂冠;1990年6月,全国爱卫会、国家卫生部和中国健康教育协会联合召开卫生报刊评奖表彰大会,《解放军健康》被评为“全国优秀卫生期刊”;1992年10月,《解放军健康》被评为全军优秀卫生期刊……

“我与春天有个约会,”赵书友还这样说到,“每逢一个新的春天来临,我总要带着编辑部的全体人员,细细地检查一下,还有哪些土地没有耕好,还有哪些渠水没有引来,还有哪些新品种有待耕耘改良和播种———一句话,我偏爱春天!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